生活感悟

清晨来电的反思:到底___才是最重要的

miss call

一大早,我就被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震醒了。昏昏沉沉的我担心耽误什么事情,于是起来打开手机,屏幕上显示7个未接来电,都是来自妈妈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不好,心里开始担心焦虑。到底是什么事会让我妈妈这么着急的给我打电话?不会家里出什么不好的事吧?天啊,我根本不敢继续联想下去。我忐忑不安地拨通了电话:

“妈妈,怎么了?这么早打电话有什么事嘛?”我担心的说

“好孩子,你总算接电话了!你赶快让可可给他爸爸回个电话。他家好像出事了!快点啊!”妈妈急促并带有一丝命令的语气说道。

“好的好的。我爸爸出差回来了吗?”

“回来了,你放心。你爸爸没事。赶快给你公公打电话啊。就这样吧,一会儿再说”

我赶快叫醒老公,跟他说你赶快给你爸爸打电话,好像你家出事了。说着,我把手机递给了他,他躺在床上懒懒的打开,一看27个未接电话,全是来自他爸爸。他顿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抖了抖身子,拨通了电话。从电话那边,我隐约听到公公急促的说:“你妈妈和三姨出去玩,你三姨被淹死了。”老公蹭的一下从床上弹了起来,睁大眼睛惊讶的问:“什么!淹死了?淹死了!那我妈妈怎么样?” “你妈妈和外婆没事,只是你三姨游泳的时候被淹死了。你妈妈抢救了很久都无法挽回她的生命。”

站在一旁的我,突然间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好端端的一个人瞬间就走了?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表达当时的心情,只觉得一切发生的太突然了。

我老公的表弟正在美国申请大学,这么小就失去了妈妈,以后要怎么办?以后当他想妈妈的时候,再也听不到妈妈的声音,看不到妈妈的笑,甚至都想跟妈妈吵吵架都不行了。想到这,我心里隐隐的刺痛。顿时觉得我每周还能听到妈妈爸爸的声音,还能在视频里看到他们,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人这一辈子,到底___才是最重要的?

来美国上大学的时候,作为我们系里唯一的留学生,看着周围的美国同学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真的很羡慕。当时只觉得只有努力读书学习,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等大学毕业顺利在学校工作了,时代又发生戏剧性的改变,国内来美国读研进修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内心好强的我,再一次踏上了考研的道路。当时我觉得,在名牌大学读研才是最重要的。毕业了,仿佛又回到了起点,找到对口的工作,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才是自己要做的事。

现在想想,发现自己这些年一直沉浸在读书,工作,读书,工作这种自我陶醉的模式里。我总是认为只有不断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价值才是最终要的。这个电话狠狠的敲醒了我,让我深深的感到自己是多么地自私,只考虑自己的前途,却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什么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情。

现在当我重新审视这道填空题,我又有了一些新的答案。

  • 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There is only one kind of heroism, that is to understand life and the lives of people.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

–Luo Man Rolland (罗曼·罗兰)

每个人都知道生命最重要,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珍惜自己的生命呢?大部分人都是在亲人朋友不幸离世,天灾人祸,或者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才意识到生命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但这个时候就算意识到了生命的可贵,可能已经太晚了。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不能重来。

家人的意外去世让我深刻的了解到–珍爱生命是一种责任。在生命面前,任何事情都是渺小的。如果我们都不能为自己的生命负责,那还有什么资格谈论自己的成就和追求呢?又怎样实现自己所谓的人生价值呢?只有了解生命并热爱生命的人才更能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对自己负责的人,我相信他也一定会对其它事情负责。

  • 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是我离开家第8个年头,只有独自一人长期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尝试生存的时候,才真的能体会到能和家人在一起真好。和家人团聚这个在别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于我,却是一种奢望。每次回国,我都非常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知道,时间一去不复返,更何况是幸福的时光却偏偏过的那么的快。一眨眼,我又含着眼泪和无奈搭上回美国的飞机。

读研的时候,很多国内的同学都说不想回国。有的说:“想独自锻炼一下”;有的说:“不想让父母管着”。我能够理解他们,刚来美国一两年,都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拼搏,想要证明给父母看自己已经长大了。可我想说,随着自己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充实忙碌,我们又能够挤出多少时间留给父母?

家人一旦失去了,就如同生命一样也不会再重来。等到那个时候,才意识到父母和家人是多么的重要已经太晚太晚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抽出时间来陪父母聊聊天,多关心下他们的身体和生活呢?如果你有时间晒朋友圈,看电视剧,就可以说明你并不真正的忙碌。也请不要拿这些所谓的“忙碌”当作不与父母聊天的接口。人生无常,不要觉得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无私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所以,平时我们要更加珍惜与父母此生的缘分,发自内心感激他们无条件的爱和付出。

  • 自身的安全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我父母总是嘱咐我:“出门要注意安全啊。过马路一定要确定没有车的时候再过。做完饭一定要检查煤气有没有关好。睡前或者出门一定把门锁好。在外边玩别游泳别滑雪。尽量别去人多的地方。”这些话,我都听了好多年了。这些话看似简单平常,现在想想一旦有闪失,那后果不堪设想。生活中又许许多多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要学会多留心,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去尝试冒险,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当人们为了要面子或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最容易忽略正确的保护自己。为了我们爱的人,更为爱着我们的人,我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安全,多留心,避免不幸的发生。

除了安全以外,健康也是很重要的。没有健康的身体,我们也会失去很多很多。老话说:“健康才是生活的本钱”。不要等我们生病住院的时候才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好好的吃饭锻炼身体。曾经我看过一篇美国报道,记者分别采访了不同的亿万富翁,但都问道同一个问题:“你觉得什么才是最有效最有意义的投资?”所有的亿万富翁却回答同一个答案:“健康投资是最有意义的”。如果没有健康的体魄,就算有再多的资产,也没有什么意义。这些富人都懂得一个道理:钱是可以再生的,可身体是不断消耗的,一旦破坏了健康的体系,就很难再复原。所以懂得健康生活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最富有的人。

最后,我想说,如果父母来电话了,不要觉得烦。如果方便的话,一定要马上接电话。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通电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