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 · 悦读笔记

做最好的自己:我在美国的求职录

温馨提示:本文虽然很长,但希望我的求职经历会对大家有些新的启示和帮助。

keep-calm-and-just-be-the-best-you-can-be-3

今年5月,我在美国纽约大学完成硕士学位,跟很多留学小伙伴一样,满怀期待地踏上了求职之旅。其实,有严重强迫症的我早在毕业的前的半年就已经开始在网上找工作投简历了。作为一名普通的留学生,我深深领略到在异国他乡找工作的艰辛。各大求职网上发布的工作和职务琳琅满目,跟我专业对口的工作选择面还是挺广的。在我中意的工作选择中,90%以上的工作我甚至都没有资格去申请,就是因为我的情况不满足他们的一项基本条件:“US Citizen or Green card Holder Only”。(只开放给美国公民或者持有绿卡的人)然而,剩下10%不到的工作,虽然努力申请了,但回复的可能性几乎渺茫。

我是学市场分析专业的,对分析消费者购物行为和社交媒体分析特别感兴趣。但是在美国,本科学市场专业的大部分都是美国本地人,读研究生的时候学市场的国内小伙伴还是蛮多的。在这个科技引领潮流的时代,如果没有什么强大的技术背景(比如编程,会计,统计,多语言:这里不是说只会说中文就好啦。要会说多种流利 的其它国家语言),想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找到相关的正式工作,对于专攻市场的我,要面临的更大的就业挑战和压力。原因很简单,能够做市场的美国人大有人在,他们又没有语言障碍,又懂得美国消费者文化,再加上不用担心办身份问题,公司何必花大力气和大量的资金聘请一个外国人做市场?

越挫愈勇:学会及时地总结并有效地改进策略

虽然我早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面对现实的残酷,我还是会有些失落,甚至怀疑自己当初在选择的专业是不是太欠考虑,太天真。为什么不听父母的话去选择像会计金融等就业率高的专业?我真的不甘心让别人安排我的人生。如果,我当时选择了金融会计,难道我就一定能比现在更容易找到工作吗?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是专业,关键是自己还不够成熟的面对社会的各种挑战和压力。既然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专业,就算再难,我也要努力咬着牙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我的人生才是完整的。每个人的背景,能力和和机遇都不一样,当看到其他同学的找到工作时,我从不嫉妒也不羡慕。在成功的背后,他们一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唯一能够做到的是把自己的路一步一步的走好,而且还要走得精彩。

你知道你自己想要做什么嘛?

面对求职的一次次失败,我渐渐地放慢了找工作的步伐,开始反思自己的真正适合做什么,自己想要做什么。《Lean In-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的作者Sheryl Sandberg 曾经说过:“Preparation is especially important when looking for job……..He told me to figure out what I wanted to do before I went to see the people who had the ability to hire me.”也就是说,在求职过程中,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我们要先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再去找相关的单位或见相关的人。而不是反过来。

明确自己的目标,学会及时总结与改进

在认真考虑了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之后,我重新设计修改了自己的简历和cover letter,让简历更加有简洁明了并有针对性,更加可视化。让自己的简历华丽的变身为推销自己的宣传专家,突显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个性。当然,网上有很多很棒的个性简历模板,我鼓励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求职需求,打造能够张扬自己个性的简历。(左图:原版简历, 右图:变身后的简历。PS:这是缩小版的,只是给大家展示我的简历的视觉差异,至于具体内容就不展示了,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经历值得好炫耀的。)

before_meitu_1after_meitu_2

改完了简历,并不代表我就一定能成功找到理想的工作,这只能达到提高简历曝光率和面试率的效果。在求职技巧和方向上,我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外界的限制也做了策略上的调整,但目的始终一致:增加自己实战经验。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决定一边找正式工作,一边开始找实习。相对来说,找实习要比找工作容易些。在美国公司实习,一般都是短期合同制的,而且很多单位只提供学校学分而不是工资,就算给工资,也都是按小时付钱。但唯一的“好处”就是对申请者的身份没有太高要求。只要申请者的专业能力与职位要求对口,有合法的美国身份(学生,交流等合法签证)就能够有机会获得实习机会,并从中积累工作经验。

双方诚信很重要,要学会理性放弃与选择

令我欣慰的是我的改良版的简历的确增加了很多电话面试和实习公司面试邀请。其中有一个教育公司(为了方便在后文说,就暂时起个别名:A)和一家联盟营销市场公司(别名:B)同时对我的背景比较感兴趣。

两家公司的相同之处:(1)都是大公司,并在美国及海外有分公司 (2)寻求一名市场专业以及有社交媒体和网络市场分析策划背景的人。(3)都给工资。(4)对应聘者身份没有具体要求。

不同之处:(1)A家给的是全职正式工作,B家是暑期三个月实习。(2)产业不同:一个是教育服务业,一个是联盟营销产业。(3)工资性质不同:A家是固定工资,而且比较高。B家是按小时给钱,比较低。

A家公司之乐极生悲:万事不要想的太完美,自己能够掌控的其实很少

A家是个专职做课外辅导的公司,主要帮助初高中的学生做学习辅导。这家公司想找一名做市场的专业的人帮助分析并优化网络用户体验。工作内容正好跟我的专业和兴趣对口。而且教育服务行业我也非常感兴趣。在大学期间,我做过2年的助教,还是蛮喜欢教育行业的。所以,相对B而言,我更倾向于A家。

A家公司的“面试”很特别。他们并没有给我打电话或者预约面对面面试,而是通过邮件的方式发给我3页的问答题。比如:How to brand yourself? (你如何打造你自己的品牌)How to manage a team? (你如何管理团队) What’s your strategy for creating great customer experience? (针对优化用户体验,你有什么策略吗)之类的。说实话,当我看到满满3页的简答题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怵头。但是,我决定认真答完每一道题,因为太多曾经投的简历都没有得到回复,我真的真的不想放弃这个难得的回复机会。我回答完毕,反复检查修改了答卷,提交满意的答案。

过了两天,我意外收到了A家经理的回复,他说他对我的答案非常满意。想跟我预约个电话面试。我很兴奋并接受了电面。当然,在电面之前,我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练习如何简洁的介绍自己的背景,了解公司的服务和竞争者的服务,复习自己的简历等等。电话面试了大约持续半小时左右就结束了。然后那个经理隔天回复了我的感谢信,并在邮件中说对我的经验和面试非常满意,并同意给我一个更棒的工作–市场总监。他说,他要跟总部汇报一下,然后过段时间通知我去签合同。我几乎不敢相信他们居然要我做市场总监这样的管理阶层的工作。这种几率在应届生中是非常小的,我顿时有种中头彩的感觉!一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除了感激和兴奋以外,还参杂着无比的自豪和成就感。

no need your approve

但等了大概2个星期左右,我一直都没收到任何回复。我反复看那封“幸福的信”,认真阅读每一字每一句,生怕自己理解错误。但无论怎么读怎么翻译,都是说同意给我工作,准备签合同。我实在忍不住了,就给A公司经理发了一封follow up的信,想问问有啥进展。过了两天,他回复说:“我们总部希望你能为我们公司做一个市场策划,然后我们审核后再做决定”。我当时心冷了一半,觉得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而是等我问的时候才说。不过,因为我太热爱这个行业和这份工作了,没有任何理由放弃。我又花了一个星期为公司做了一份专业的市场策划,并充满自信地提交上去。经理说2天后开完会给我答复。傻傻的我又满怀期待地等待着。然而,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也给经理发了邮件表达自己对工作的期待和热爱。但,再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这下,心彻底凉了。

通过这次过山车似的面试经历,我深深体会到在这个社会中,有太多的事情是自己无法掌握的。曾经我的一个大学教授说:“美国是个讲诚信的国家。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人只要给对方承诺,就一定会去兑现。因为在美国,人一旦失去自己的信誉,就等同于失去了所有。”所有,我一直坚信美国人还是很懂得诚信的。现在我对教授的话有了新的见解–林子大,什么鸟都有。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会遵守自己的承诺,或者说愿意为一个“自己觉得不重要”的外国人遵守承诺。自己付出的汗水,努力,以及漫长的等待和期待得到是被冷漠无情的忽视。我有时真的不想承认自己被那家公司给耍了。但事实上,我自己是太天真了。

从这件坑爹的面试经历以后,我对应聘公司起了一定的提防心理。只要在两个星期内没有给我任何答复的公司,我就果断放弃。或者有的公司口头或者邮件说明录用我,但没有及时或短时间内通知去单位报到签合约的具体日期和注意事项,我也会把他们的“承诺”当空气一样无视无论如何,我都学会了要淡定和坦然的接受各种不如意

B家公司之把握机会:学会接受现实,体验平淡的幸福。

B家公司是一家国际联盟营销集团,总部在英国,在欧美等14个国家都有分公司。公司主要找做社交媒体分析的人,并需要会写中文,目的是帮助公司通过微博开发中国市场,增加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相对来说,工作内容和要求都跟我专业相符,我虽然不了解这个产业,但对开发国内市场还是比较感兴趣,也愿意尝试的。

我顺利过了电话面试和公司的二面(这里是指面对面)。在与公司总监的面试中,总监问我:“这只是一个短短的暑期实习,不是正式工作,工资也不高,你确定你想做吗?”我当时很肯定的回答:“我确定。我想做这份实习。并不是因为我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是这份实习的内容与我的专业和职业兴趣相符合。我想尝试这份工作,接受挑战。”在短短的3天之内,我就收到了这份实习的通知邮件,在邮件里很明确注明2015月6日5日上午9点到公司报到,并带着相关的工作证件。那一刻,我没有以前那么的兴奋,只是觉得很真实,很踏实。也许,相对那过山车版的面试经历已经让我足够感受到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的滋味,我反而更加珍惜这平平淡淡的幸福

可能有人会问:“这不是一份正式工作,只是一份实习,如果实习内容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你还会不会接受?”我想说:“如果这份实习内容跟我的专业毫无关系并且不能够让我积累有意义的实战经验(好比说只是在Salesforce上更新下人名和联系方式这类不用动脑子的工作),我恐怕会选择放弃因为我不愿意把我的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工作上。但如果我能通过这个实习接触到不同领域的工作,并从中获得更广泛的经验,我还是会愿意尝试。”

后续:

在B公司实习了三个月,发现工作内容还是挺磨练人的,也让我有机会接触了不少其他领域的工作比如客户管理,会计金融,销售等等。我从中也提高了不少综合工作能力,也锻炼了自己的抗压力。最后,公司决定实习结束将我转为全职正式员工为公司继续效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