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 · 忆友录

朋友,你还记得吗?

true-friendship-girls-Favim.com-482249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在朋友圈发了条微信:“经过一段时间考虑,最终决定要回国啦。6 years, it’s been quite a journey in my lifetime.有些舍不得这里的大家伙。。。”看到这条信息,我觉得太意外了,也突然感到一丝的不安–和朋友相处的时间居然开始倒计时了。

这个朋友是和我一起读研的同学,在统计科上是一个小组的,大家一起做小组作业。初次相识,觉得她是个很大气,和蔼可亲的女生。虽然只是上课或小组讨论的时候才有机会见见面,说的话也不多,但是从她对学习和做作业的认真态度上,让我们觉得她无疑是个靠谱的人。(吐槽一下真理:做小组作业,团队里必须有一两个靠谱的小伙伴,要不就准备给跪吧!)

我呢,也是个靠谱的人。(有点不要脸了)所以,靠谱的人就特别欣赏靠谱的人。那个学期,我有一节课要写博客作业,我每次写完都要找一两个同学帮我看看,给我提提建议。但总麻烦那一两个人,挺不好意思的,人家课业也很忙,哪有这么多时间帮我啊。可是呢,有强迫症的我又特别想写好,想拿A.

考虑了很久(主要是不熟,不好开口啊),终于打开微信,给这个朋友发个信息,问问她方不方便看看我的作业。人家很爽快的答应了,然后我就把作业发过去了。过了一两天,她发回来了一个Word文档,我欣喜的打开一看。我擦!这么多红色的笔记啊。。。我哭笑不得,本来还天真自大地以为会收到“赞语”,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作文居然有这么多漏洞,红色的笔记比我的原文都长。(好吧,我承认当时我自己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我认真的看了朋友批改的地方,发现她不仅仅把我的语法给改得很仔细,而且还给我提了很多不错的建议。我当时真的打心底佩服这个朋友,也真的很感激她的帮助。那时候我不光是欣赏她的洒脱的气质,更加敬佩她那无论做什么事都力求完美的态度!

可惜了,在上学期间,我俩就只同时上过那一节课,之后就再也没当过同学了。直到毕业典礼的时候,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的大厅里,我们再一次相遇。一起合个影,留个念。由于比较匆忙,也没有说很多话。想再想想,觉得自己情商很低,怎么这么蔫呢? 那段时间,我的微信又莫名其妙地出了问题,老闪退,要不就是收不到信息。所以她给我发了一些信息,我都没有及时看到。想想,真的很惭愧,很抱歉。

毕业后大家都各忙各的找工作,和朋友们基本上很少见面。与朋友们的交流基本上就停留在在朋友圈里点赞了。当得知朋友要回国了,心里多少觉得空空的。我们还从来没有一起出去逛街,看电影,吐槽人生呢,现在突然感觉如果再不见面,就真的来不及了。所以,我必须马上约!因为我知道,有些事如果不及时去做,有些人如果不及时联系,我今后的人生必然会留下很大的遗憾。(请允许我再次二逼一下:如果哥们儿你喜欢哪个妹子,千万别等,一定马上追!说不定,以后就成你媳妇了。。)

朋友推荐去吃“牛角”,我开始还傻傻的纳闷大冷天的,你咋去吃面包啊。。后来朋友告诉我“牛角”其实是一家很有名的日本BBQ连锁店。顿时觉得自己太无知,太可笑了。下了班,我先到了传说中的牛角餐厅。因为朋友在路上堵车了,可能会晚点。趁这个时候,我决定去NY Gift Shop转转,觉得朋友要回国了,送点东西给她留个纪念吧。然后,精挑细选了一张纽约的post card和一个红色唇膏样式的钥匙链。觉得钥匙链不大,不占地,而且还能随身带着,到哪都能想起我。(我的脸是越来越大了。。)

天气冷,我就到饭店里边坐着,想趁着朋友还没来,赶快把postcard写了。结果,刚动笔,她就进来了。(这绝对是来砸场子的,哈哈)我还挺不好意思的,没藏住秘密啊。就跟她说,“你等下,我postcard还没写好。哈哈”真的好囧好尴尬。朋友乐了下,示意没关系。我赶快背过身去,在postcard上用颤抖的手(一紧张手就抖了)用心慢慢地写下几句话,虽然字不是很耐看,但深深地表达了自己对朋友的不舍和留念。也希望我们有缘再见,希望她朝着梦想前进。写完了,害怕墨水不干,使劲地扇来扇去,生怕那几行不规整的字花了。

然后把完整的卡片递给了朋友,她当时说:“写的真好,好感动。”。我一下子觉得值了。真的,她的话让我心里顿时暖暖的,也渐渐平静了下来。开始聊聊天气,吐槽纽约的天气太冷了,加州的天气太好了。顿时发现,谈啥都要从天气开始,仿佛天气就是打开所有话匣子的金钥匙。

吃饭的时候,我还没好意思问朋友为什么突然决定回国,觉得这是人家的隐私,不方便问,她仿佛明白我的心思,心有灵犀一般地告诉了我她回国的原因:

想家,惦记父母

她说这些年感觉父母老了很快,再也不像以前年轻的时候年轻力壮了。渐渐的发现虽然平时他们嘴上说不用惦记我们,做好你自己的事就行,但是他们的内心是需要依靠的。再加上家里老人的相继去世,就更加觉得父母是无法替代的,怕万一父母有个啥闪失,自己后悔一辈子。

我特别赞同她的想法。我也是做女儿的,来了美国8年多。不知道为什么,在国外生活的时间越长,就越想家。虽然做儿女的无法体会父母失去他们父母的悲痛心情。但是,我相信情感,无论是快乐的还是悲伤的,是可以传递的。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父母把所有的爱和精力都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这份情,是要用心来回报的。

我跟她说,我其实是个内心很敏感很脆弱的人,每次回到家,晚上躺在床上就默默地哭。总觉得在家过一天就少一天,真的舍不得离开。相对我而言,她是个比较坚强的人,虽然也很重感情,但不会像我那么矫情。我特别羡慕她的坚强,也羡慕她能够回国跟父母团聚。

做最好的自己,走好自己的路

我们都是学习商科的,读研的时候都选的市场数据分析。听着高大上,其实上完学,我才发现自己根本不是做数据分析的料。人家学统计专业的还没发话了,我这儿两把刷子够干什么的。工作的时候,我也很少接触数据,主要是做文案。其实,做着做着才发现自己还是比较擅长编故事的。(做市场的,就得会吹,会编,会忽悠。。)

她也发现了自己其实擅长的并不是数据分析,而是做市场策划之类。在美国由于商科毕业生有效工作期只有短短的一年,我们没有办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喜欢并擅长的工作。就算找到相关的工作,老板也不可能立马让你做你喜欢的项目。公司也需要时间慢慢来了解一个新员工的潜力,可我们没有这么多的时间让他们慢慢挖掘。

选择回国其实是个很明智的决定。在伟大的天朝,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身份的问题,再也不用活的那么不安。虽然国内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真的觉得踏实了。我们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奔向自己的梦想。

她说:“无论怎样,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这样才有意义。不仅要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好,而且还要做得精彩!这样到老了,才不会觉得白活,才不会觉得后悔。我们是幸运的,既然我们有能力,有机会,有好条件,为什么不好好的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呢?我想努力进大的外企,更想跟对人。跟对了好领导,好团队,才有机会不断增长自己的本领,路才能走的更远。”我不停的点头表示极其赞同她的想法,总算遇到个知心人了。

她是个很有主见,敢为自己做主,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承担的女生。相反,我却比较喜欢听别人的建议,不敢私自做决定。她却说:“我一直觉得你是个很有主见很有思想的人啊。”真的吗?我没听错吗?跟你聊天,我才重新认识了我自己,才知道自己也是有主见的人。谢谢你,朋友。

多交些正能量的朋友

微信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惊喜和方便,但却很害人。它害得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它害得我们越来越懒得打电话了,它害得我们变得越来越冷淡无情了。有时候,在朋友圈看到朋友晒生活,晒旅游,晒聚会,晒美食,晒爱情,晒工作,我们的心态都变得不正常了。有时候本应该为朋友开心,却因为自己一时的不顺,流露出一丝嫉妒的心理。(如果你也这样,就跟我一起面壁思过吧)

本来是真实的朋友,却感觉像是网友了。每次遇到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想找个人聊天。打开微信,看着几十号人,但就是不知道找谁吐槽。总是觉得别人在忙,没有时间听咱们瞎逼逼。有时候觉得这朋友不熟,就更不好意思去主动联系了。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放不开,不敢主动去用心交朋友。

在读研的时候,系里怎么也有个200来号中国人,但能谈得来的朋友却只有那三四个。为什么?选课选不到一起,无缘再见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朋友圈其实在国外还是很有限的。由于竞争的激烈,大家很难建立坚固的盟友关系,心里总是提防着对方,怕被别人超过。所以变得越来越自私,越来越放不开,也就越来越孤立。回了国,首先自己的小学死党,初中高中朋友都能经常聚聚来巩固纯洁的友谊,其次还有更多的机会结实正能量的朋友。国内更讲究关系,更看重人情味。

其实人的感情很奇妙,只要你敢于去沟通,就会得到心电感应,就会发现也许他(她)也很期待被联系。(情侣吵架冷战的,俩人是敌人关系,或者不是一路人的除外)。所以,不要再吝啬自己的语言,主动去给朋友打个电话,约出来吃个饭。听听真实的声音,聊聊真实的想法,这样的生活才是真实的。

最后,我想跟你说,虽然这是咱们第一次约出来吃饭,但我觉得咱们就像老朋友一样相处得那么的融洽,交流得那么的自然。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相见恨晚吧。真心祝愿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的精彩!我们一定还能再见的~(PS:如果最近有空,再聚一下呗,我还没给你秀IPhone 6s的3D touch呢)

 

 

发表评论

